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436期阿盟市场监管局推进“两库”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436期 2021年4月29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不间断实施动态管理,确保精准分类、实时更新,阿盟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两库”建设,按照全覆盖原则确保数据应归尽归。

  一是根据检查对象变动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同时将需要重点监管的对象专门建库,目前全盟特种设备重点监管对象库正在建立中,着力推动实施重点监管。

  二是将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也纳入库中,将执法人员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的专业性。

  三是将检验检测机构同时纳入库中,以检测领域的专业特长区分建库,满足专业性抽查需要。现已建成食品药品检测领域专家库8人、平均年龄34岁;计量检测领域专家库12人、平均年龄48岁;特种设备检测领域专家库20人、平均年龄36.6岁。

  通过加强“两库”建设,推动市场主体和重点监管对象增强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进一步提高执法检查的专业性和实效性。


编辑:信用监督管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