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438期阿盟市场监管局突出抓好“七个重点”保障用药安全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438期 2021年4月29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完善药品流通监管体制机制。2021年,阿盟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好“七个重点”,打造安全放心的用药环境,提升药品安全治理保障水平。

  一是重点强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健康。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持续性督促药品经营企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药品销售监测和零售药店预警落实好“四早”要求,发挥药店在疫情防控中的“哨卡”作用,扎实落实药品零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重点强化风险管理,推进动态监管。强化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管,深入研判药品流通安全风险,加大关键环节、薄弱区域、高风险品种的监督检查频次,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药品安全风险。

  三是重点强化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以疫苗、中药饮片、网络销售药品、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及“回收”药品、疫苗、特殊药品等为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整治,规范使用药品经营环节计算系统,严厉打击非法渠道购销、经营使用假劣药品、无证或挂靠经营和脱离计算机“体外循环”、数据造假等行为,全面净化药品市场。

  四是重点强化NRA评估,健全疫苗监管体系。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疫苗管理的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性文件,建立更加科学、严谨的疫苗监管体系。形成详实的工作台账,梳理完善证据材料清单,准备好印证材料,全面完成疫苗监管体系评估工作。

  五是重点对“双随机”监管常态化,防控安全风险。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网格化、标准化、留痕迹开展“双随机”检查和工作督查,实现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进一步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

  六是重点强化蒙药制剂规范使用,保障蒙药制剂安全。重点对各类医疗机构是否未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擅自配制蒙药制剂使用,未经备案调剂使用蒙药制剂或《医疗机构蒙药制剂调剂使用批件》是否在有效期内等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蒙药制剂使用,促进我盟蒙药制剂健康发展。

  七是重点强化法律法规宣贯,提升安全用药意识。深入宣贯《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内蒙古自治区实施〈药品管理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利用“药品科技活动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载体向社会公众普法和安全用药知识宣传,提高“两法一条例”法律法规知晓率,提升安全用药意识,推动形成监管部门公正执法、广大公众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