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988期阿拉善盟实施地理商标战略加快促进行业发展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988期 2021年9月16日 



  地理标志商标是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重要内容。地理标志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我国是通过商标法律以注册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的方式来保护地理标志的,这也是国际上保护地理标志的一种主要方式。对特色农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一、整合资源,梯级培育

  近年来,阿拉善盟委行署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城市向农村延伸,积极做好特色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阿拉善盟加大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和申报力度,紧紧围绕本地区资源禀赋、自然环境和人文传承,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进行梯级培育,深挖具有地方特色产品资源,建立地理标志商标资源储备库,遴选重点培育对象,建立梯队发展计划。

  二、部门配合,打造特色

  (一)“特”字当头,开创新局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农牧和林草等部门深入了解符合地理标志保护要求的特色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分布、品质特征、生产、加工、流通等情况,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的发展规划及推进措施,实现“阿拉善肉苁蓉”“阿拉善锁阳”“阿拉善玉雕”等特色产品及工艺地理标志的注册成功,开创了全盟地理标志推进工作的先河。

  (二)“农”字布局,高效推进

  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阿拉善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农牧、林草部门加强沟通,各司其职 ,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商标注册工作的健康发展。主动深入农牧区以及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调研,摸清特色农产品情况,通过现场走访调查、查阅资料和座谈了解的方式,现场指导和鼓励相关团体、协会及其他组织积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与相关协会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引导协会建立健全协会章程,鼓励合作抱团经营,建立起政府指导、协会主抓的地理标志工作机制。把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的注册与保护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管理到位、措施到位的“四到位”工作模式,使地标品牌成为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的新名片。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阿拉善双峰驼绒、阿拉善白绒山羊绒、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双峰驼、阿拉善右旗驼奶等5件涉农内容地理标志商标相继成功注册。阿拉善盟已核准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共8件,在自治区位列第8。

  近期,“阿拉善山羊肉”“阿拉善仿古地毯”两件地理标志商标申报资料已基本组织完成,盟市场监管局按照《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的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并按照申报要求和程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

  (三)推动地标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阿拉善盟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和生动活泼的实例,大力宣传特色产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特色产品及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律观念和质量意识。广泛宣传和推广普及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的有关知识,使广大农民切身了解、真正懂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对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作用,自觉主动地通过注册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来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7年—2020年由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阿拉善盟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组织盟内会员单位及摄影爱好者,以“阿拉善肉苁蓉、阿拉善锁阳、阿拉善玉雕、阿拉善双峰驼绒、阿拉善白绒山羊绒”等地标商标为主题先后共征集 221幅作品(含65幅图组)参加全国地理标志商标摄影大赛。参赛作品曾获得获一等奖一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6次、优秀奖12次。2020年阿拉善盟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积极宣传组织参赛和提供高质量的摄影作品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评为全国地标商标摄影大赛全国个私协会系统组织奖获奖单位。

  三、立足盟情,再创佳绩 

  (一)加大投入再创佳绩

  阿拉善盟特色产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注册与保护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市场监管和农牧部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支持地理标志特色产品农产品的生产发展。鼓励和支持商业资金投入地理标志特色产品农产品的开发,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以促进特色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与保护工作的发展。

  (二)规范中介机构 提升服务水平

  要规范专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经营行为,推广特色产业协会、农产品行业协会、农技推广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为特色商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的申请主体。


编辑:广告监督管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