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994期阿盟市场监管局部门联合执法加强中秋节前食品安全监管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994期 2021年9月18日 



  为强化中秋节前食品安全保障,营造良好的节日食品消费氛围,9月16日至17日,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联合盟、旗两级公安部门开展节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围绕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对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进行检查,全力确保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一是紧盯重点,强化重点品种安全监管。以节日期间群众消费量大的粮、油、肉、蛋、奶及月饼等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食品销售单位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是否索要肉及肉制品检验检疫证明,销售食品包装标识标签是否合法合规、信息完整,产品感官性状是否正常良好,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紧扣食品进货查验、贮存、销售全过程监管,严把节令食品消费安全关。

  二是以点带面,加强保健食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重点查看食品销售单位是否超范围经营保健食品,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设置保健食品专区(柜)并进行消费警示,是否存在虚假夸大宣传行为,是否存在销售过期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内容,严查销售标签标识不规范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三是抓好宣传,强化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执法人员检查的同时向食品经营单位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的重要性,督促食品经营单位通过风险管控平台每日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引导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严格按照食品储存要求储存食品,定期检查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梳理进货台账,保持经营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紧扣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条弦不放松,共同营造和谐良好的节日氛围。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检查巴彦浩特镇内大中型超市7家,农贸市场2家,市场内经营户14家,对发现的食品未离地离墙存放、未按要求建立进货台账等问题要求食品经营单位现场立即整改。

  下一步,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食品流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拓宽检查主体范围,加大检查频次,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全力以赴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节假日食品安全。




  

  

  


编辑: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